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候,讓筆者想分享最近專案中遇到的問題及如何克服這些問題.

最近最花筆者時間的,即是網頁在做了多國語言翻譯後,有些語言將網頁的版面排版搞壞了,

加上我們整個專案是使用同一個 CSS 檔案,所以常會有交互影響的問題,可能將一個語言的問題解決了,但在其它的語言或其它的地方造成的一些副作用。

 

所以為了確保自己所改的CSS不會造成其它的副作用,幾乎每次都要:

  (手動開啟 IE,再輸入 URL,再改為不同的 locale,再確認畫面是否正確)*N國語言*N功能

 

且若要在每次修改問題後,交付專案出去前都要這樣做的話,想想這要花多少時間?

 

當然筆者可以選擇不做些測試及確認,但有可能會造成更多的問題出現,再持續解決新產生的問題,而變成一個惡性循環,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。

 

所以筆者想有何工具可以協助我方便又快速測試及確認 Web UI 的品質?最後,選擇使用 VSTS 2010 的測試工具,使用了其中的 Unit Test、Web Test 及 Coded UI Test。

 

筆者為何會選擇 VSTS 2010 呢?1. 筆者很熟這個工具 2. 操作很方便。

 

如何運用它們呢?

1. Unit Test: 用於操作資料庫,換句話說:做資料。模擬出想要的資料或是清除資料庫的測試資料。

2. Web Test: 用錄製操作的方式,及設定驗證條件,以確保資料輸入及輸出的正確性。但它不方便做畫面的確認及 Javascript 操作確認。

3. Coded UI Test: 這是 VSTS 2010 中全新的功能,也是用錄製操作的方式,也可以設定驗證條件,但與 Web Test 的最大不同是,它執行時,是真的開啟一個 IE,實際進行資料輸入,也就是會完整的將錄製的動作,重新的操作一次,可以看到整個操作過程。每次要做畫面的確認時,只要按按執行鍵,雙手就可休息,它自動重幫我操作,筆者只要用眼睛確認即可。

這樣一來,可以方便將解過的問題的測試記錄下來,每次都可以再重覆利用,以降低副作用發生的機會。

 

接下來,會再多介紹 Coded UI Test 的操作及運用。會多擷一些圖囉。敬請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